Kilig

容易养胃。

『双杰』溯洄 上

♡胡编乱造,一时兴起。

♡羡澄羡无差

♡高三。不知道什么时候写完,索性先发了。

♡小学生文笔。

♡有ooc和个人理解。

    乱葬岗已成鬼地,这是众修仙世家的共识。

  

  先前夷陵老祖魂飞魄散,乱葬岗被人遗忘也是理所当然;后有莫玄羽献舍出世,再动乱葬岗也不算明智,这处鬼气森森的地方自然也无人再来。

  

  万鬼同哭,人烟死绝。

  

  

  

  

  1.

  

  魏无羡在嚎哭声中醒来。

  

  他神情冷淡僵硬,一双无神的眼空空荡荡的落在前方,恶鬼大张着嘴巴在他周身飞舞,干涸发臭的暗色鲜血凝结于脚下。

  

  “魏无羡!”

  

  鬼怪善夺心智。魏无羡自万鬼葬身之地修得道行,如今心神不稳,正是吞噬时机。只听一鬼厉声呼啸,阴森鬼气尖锐破空直奔他眉心,众鬼狰狞尖笑出声。

  

  ——让他死!拉他下去!他该死,凭什么他能修成鬼身?!

  

  魏无羡眨了眨眼。他好像还有点没反应过来,直等到那凌厉鬼气冲上面门,耳边响起狂笑,他伸手一抓。

  

  忽而沉寂。

  

  魏无羡看着溃散在手里的鬼气,嘴角一扯,带出个有些不自然的笑来。冷眼扫过终于安静下来的乱葬岗,只见遍地枯骨,杂草丛生,远山重叠着乌云,阴森破败的仿佛不在人世。

  

  魏无羡低声道:“…乱葬岗?”

  

  他的记忆依稀还停留在恶鬼反噬之前。魂魄被啃食撕碎,消散的最后一眼他总感觉看见了紫衣杏眼的少年。

  

  原来我还没死。魏无羡想,铺天盖地的鬼气把他不甘死去的魂魄拉扯重聚,东拼西凑的,终于还原出了一个魏无羡。

  

  曾经的魔道之首魏无羡,如今只能算个堪堪成形的恶鬼。他很无所谓,只要能活着,怎么样都没关系。缓慢行出乱葬岗的那一刻,他的眼前忽而明亮开阔,阴气骤散,远方是明媚的朝阳。

  

  魏无羡的身形晃了晃。

  

  他眯着眼迎上灿烂的阳光,许久不居人世,这突如其来的温暖也分外令人怀念。

  

  忽而听见少女娇俏道:“前面的公子!你怎么站在乱葬岗前面呀?快往回走,那里都是恶鬼,去不得人!”

  

  魏无羡回头,撞进农家少女焦急的目光里。他许久没有这般听人说话了,恍若隔世,又忍不住笑道:“姑娘,多谢提醒。我才来的。这儿不过看着可怕些,怎么就去不得人?”

  

  少女许久没遇见这样的少年郎,虽然刚刚看着是冷淡了些,可他将桃花眼弯着付于一笑,那点儿疏离冷淡立刻不见了。她也跟着笑道:“公子有所不知,这个地方原先就是乱葬岗,本就没人敢来。后来那个,那个什么…夷陵老祖曾经死在这里,更没人来了。那些个修仙的仙长也都说了,不许来呢,有恶鬼杀人。”

  

  魏无羡奇道:“既然知道这里有恶鬼作祟,仙长怎么不来处理呢?”

  

  少女叹气道:“哎呀。我们这些人哪里好说什么,仙家的事情,我们不懂的。公子以后可记好了,乱葬岗不能乱进。”

  

  魏无羡道:“那我记着了。姑娘孤身一人,可也要顾着点自己。”

  

  少女道:“是了。我也该回去了,公子自己小心啊!”

  

  魏无羡目送着她离去,又转身望了望被黑暗笼罩的乱葬岗,两边交界,他在中间。

  

  他自嘲笑笑。

  

  乱葬岗这儿的路他并不算陌生,虽然一梦不知今夕何年,但荒野小路也不至于变化多少。他现在只想着先要回云梦去,其他的容后再谈。

  

  他对江澄的印象只剩下死前的那一瞬间了。

  

  他现在很想再看看江澄。

  

  

  

  

  2.

  

  近乡情怯。

  

  魏无羡踏入云梦地界已经三天了。他碍于莲花坞的结界不能悄悄摸摸闯进去,鬼修自然不能擅闯修仙世家的地盘——

  

  可真要他这么直直的去莲花坞大门口,说一声江澄,我回来了?他说不出口。

  

  夏日阳气重。魏无羡不得不寻了处阴凉的地方站着,他背后是坐着船高声笑着的姑娘,人声鼎沸,而他仿佛不在人世。

  

  他能想到,那船上定有一捧嫩莲蓬。他以前爱吃,就总带着江澄逃课凫水,摘几个莲蓬坐在岸边吃,吃完回去讨虞夫人一顿骂。

  

  他想得难过,不敢再想了。

  

  魏无羡只能巴巴的望着莲花坞的方向。他期望,他期望能看见江澄,一眼也好,一眼也罢。

  

  却梦想成真。

  

  已是宗主多年的江澄自然而然一身气势,杏眼微眯神情淡漠扫过人群,腰间三毒携着银铃。他脾气不好,云梦的人说到底都有些怕这位江宗主,先前围拢的人群都慢慢退却开来,江澄对此明显是不太愉快,皱眉冷哼一声,却没说什么。

  

  魏无羡看着就弯了眉眼。

  

  不然怎么说是江澄呢。他总是把一切藏的好好的,他明明不希望旁人怕他,偏要做出个凶巴巴的样子,别人就愈发怕他。

  

  魏无羡笑着笑着,眼眶就隐隐红了。

  

  正午太阳大的惊人。云梦这几年的夏天真是热的厉害,江澄听见护卫这样说。他刚要应上一句,周围百姓忽然尖叫起来——

  

  “有妖怪!”

  

  妖怪?江澄蹙眉。什么妖怪敢在云梦江澄面前撒野?他抿唇,不大高兴的看向声源处。

  

  魏无羡管不了那么多。什么不能在白天出现不能在太阳底下行走?他竭力忍着烈日灼烧的疼痛,鬼气溃散的好快,他得再走快点,不然就不能同江澄说话了。

  

  他猛地顿住了。一柄三毒横他面前。

  

  魏无羡错愕抬头。江澄一双眼睛怒意横生,咬牙切齿道:“魏无羡,你怎么回事?离了蓝湛连人都不是了?怎么满身鬼气!”

  

   魏无羡也跟着江澄一道皱眉。

  

  他莫名其妙道:“蓝湛?我同蓝湛有什么关系?”

  

  话未说完就痛得弯下腰去。他没看清楚江澄的表情,只能感觉到熟悉的灵力将自己不算温柔的包裹起来,江澄在他头顶冷声道:“你不认得蓝湛?你是谁?魏无羡是你这恶鬼能装得的么?!”

  

  恶鬼?没错,他是恶鬼。

  

  魏无羡重重喘了口气,指尖鬼气森森溢出。江澄的灵力还算及时,没有惨到让他刚化形就立即魂飞魄散。他根本顾不上这些,硬是要执意对上江澄的目光,认真朝他道:“江澄,我是恶鬼。你看我,你看看我,我也是魏无羡。”

  

  江澄已是一鞭子抽来。

  

  紫电的威力谁人不知?早在恶鬼现形时人群都散了干净,于是这一鞭根本无所顾忌,卷席着凌厉风声呼啸到他面前。

  

  魏无羡动也不动,只道:“你别停手。”

  

  紫电停了。江澄收了鞭子,喝问道:“你不怕?”

  

  魏无羡道:“我欠你的。”

  

  江澄听不得魏无羡的“欠”字。他自认为欠魏无羡更多,搞不好所有人也都是这样以为的,不然温宁也不会在江家祠堂前气急败坏说上一句“你样样不如他。”

  

  他冷笑道:“顶着魏无羡的脸说这话,恶不恶心?”

  

  魏无羡看着江澄一脸质疑。他低声道:“…可我是真的魏无羡啊。我从乱葬岗回来的,我想见见你。”

  

  魏无羡忽然发现没有能证明自己身份的东西。他是鬼气拼凑成的孤魂野鬼,身无长物,除了记忆和执念一无所有。

  

  江澄不相信他,正常。

  

  魏无羡见江澄沉默,又唤他道:“江澄。”

  

  …你别不要我。别不要我。别不认我。

  

  

  

  

  3.

  

  江澄自以为是个挺冷酷无情的人。打个比方,就比如以前,他绝不会容忍一只不知来历的恶鬼和自己交谈——但是这次不太一样。他注视着恶鬼和魏无羡如出一辙的脸,恶鬼一个动作一个神情,他心里忍不住要松动一点。

  

  实在是太像了。

  

  江澄终于还是没能忍心挥下紫电。他知道紫电对恶鬼的伤害是致命的。

  

  那声“江澄”里满含委屈,像极了多年前魏无羡惹他生气的时候缠着哄他的声音。他鬼使神差的应道:“干嘛?”

  

  魏无羡喜道:“江澄,你认我了?”

  

  江澄如梦初醒。他冷道:“你想得美。真正的魏无羡不是在云深不知处么?你算哪门子冒牌货,敢在我面前自认魏无羡?”

  

  上一个敢在江澄面前说自己是魏无羡的,除了魏无羡本人,坟头草都已经三尺高了。

  

  魏无羡茫然想,自己为什么要去云深不知处?但是他来不及想通了,朝江澄急道:“不信你拿紫电打我!”

  

  江澄诧异道:“怎的,你不怕魂飞魄散?”

  

  魏无羡道:“…紫电不会伤我的。”

  

  江澄立刻就想到了体内运转的这颗、属于魏无羡的金丹。他平生最恨的一件事莫过于此。他不肯接话了,紫电噼啪作响落在了魏无羡身上。

  

  然后顺服的绕着魏无羡转了个圈儿。

  

  江澄:“???”

  

  看到江澄那副神情魏无羡就忍不住想笑,一笑他身上就疼,于是龇牙咧嘴的笑,边笑边道:“虞夫人让我保护好你,紫电也认得我的。虽然我还是没有好好的保护你…”

  

  江澄怒道:“你闭嘴!”

  

  魏无羡听话的闭嘴了。江澄看着他就气不打一处来,可没能下手,只愤然收了紫电,道:“你凭什么提我娘?”

  

  两人相顾无言。江澄自认为没错看魏无羡眼中隐忍不发的痛色,一时住嘴,半响才道:“你当我没说。我只想问一句,你既然是魏无羡,那云深不知处的那个魏无羡,是谁?”

  

  魏无羡奇道:“怎么会多出一个?我难道不是世上独一无二的么?”

  

  江澄骂:“什么独一无二,你还要不要脸?!”

  

  魏无羡理直气壮道:“我不要。”

  

  江澄:“…”

  

  魏无羡说完才觉不妙,江澄在和他说正事儿,他哪能总不着调?小心翼翼看了看江澄并不算很好的脸色,这才补救道:“我才从乱葬岗回来,这些事情我当真不太清楚。按理说,我的七魂六魄已全被鬼气侵蚀了,我真不知道哪儿又冒出来个魏无羡…”

  

  江澄皱眉:“鬼气侵蚀?那你没死可真算是命好。”

  

  魏无羡笑道:“有你保佑我嘛。”

  

  江澄心知他说的轻巧,真实情况只能比他说的更为惨烈。鬼修驭鬼,侵蚀还说的轻了,定然是恶鬼反噬,乱葬岗是什么地方?鬼比人气儿多。他能活着,当真是福缘深厚。

  

  江澄道:“算了。先不管这个…魏无羡?”

  

  他话还没说完,就见魏无羡身形猛地一沉,他下意识接住了,立刻感觉怀里一团冰冷。

  

  魏无羡低声道:“好疼。”

  

  

  

  

  4.

  

  魏无羡猛地睁了眼。

  

  他总以为自己在做梦,一睁眼却看见了熟悉的房间。江澄坐在床沿看书,天黑了,一盏蜡烛暗暗的泄出几分光来。

  

  魏无羡盯着江澄的背影发怔,嘴里道:“江澄,你这样要坏眼睛的。”

  

  他说话之前不声不响的,也没个声儿。江澄被他一句话惊的皱眉,侧身看他,没好气道:“你管我那么多做什么?想想你自己吧。好点没?”

  

  凶巴巴的,还挺可爱。

  

  魏无羡当然只敢在心里这么说。

  

  他笑道:“我很好——没有哪里不好的。”

  

  江澄道:“那你还晕倒?”

  

  魏无羡:“…”

  

  魏无羡无奈道:“你也知道我是恶鬼,不能在太阳底下。难道恶鬼还有身体不舒服这一说?”

  

  这话半是玩笑半是打趣。他自己说的眉眼弯弯笑起来了,江澄却半点面子不给,冷道:“当了恶鬼,你痛快了?”

  

  魏无羡收了笑,叹道:“我才回来,你这么凶干什么?不怕把我吓跑?”

  

  江澄明显一怔。他像是想到什么不愉的事情,神情更加不快活起来。

  

  江澄冷笑:“也是。我哪儿敢凶你?这可是凑巧,没遇到护着你的人,不然一开始我拿紫电抽你的时候就有人带你走了。”

  

  这话说的,听听,是不是阴阳怪气?

  

  魏无羡知道江澄心里有怨,他说话这样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了,做师兄的总要宠着。

  

  只是…

  

  魏无羡疑道:“我是寻你而来的,怎会和别人走?”

  

  江澄道:“你不记得云深不知处的魏无羡了?”他嘴角扯了扯,“他和蓝湛合籍的时候,我云梦还送了礼呢。”

  

  魏无羡猛地顿住了。他有些不敢置信:“你说什么?合籍?”

  

  蓝湛?

  

  他原先只当江澄嘴里的魏无羡是个招摇撞骗的骗子,毕竟本尊在此;如今看来却是稍微有点问题。如果是个骗子,江澄没道理会那么肯定他是魏无羡,甚至一直认为自己是恶鬼。

  

  江澄肯定道:“没错,合籍。”

  

  魏无羡沉默半响,忽而低声问道:“…其他人也就算了。江澄,你也觉得他是我?”

  

  他的语气含着点儿希翼。

  

  江澄没说话。魏无羡靠在床上,看着窗外明月把光倾淌在桌沿,他没忍心逼江澄,抬手摸了摸鼻子,笑了笑,正要开口。

  

  江澄突然道:“他和你好像。”

  

  江澄转过身来,杏眼勉强的弯出点儿笑意:“他和你怕狗的样子都是一样的,他能拔得出随便,紫电也抽不出他的魂魄。温宁也在,温宁说,金丹是他的。”

  

  魏无羡身体一僵。

  

  江澄的笑容难看的要死,眼尾泛着红。

  

  江澄问道:“我要如何不信他是魏无羡呢?”他声音低的如同自言自语,“魏无羡。你凭什么不告诉我?你做了那么多事情,一声不吭的死了,又回来了,还要温宁巴巴的来给你讨公道。”

  

  “何必呢?何必呢?你早告诉我不就得了。我欠你的,我根本没资格恨你,没资格讨伐夷陵老祖。亲手杀你的人不是我,可我也参与其中了。”

  

  “我凭什么计划着杀你啊?你回来一举一动不就是这个吗?我欠你颗金丹,我凭什么要求你活了还到莲花坞来?”

  

  “我也很想不信。”江澄说,“可是我设身处地的想想,要我把金丹给别人了,我没有不怨的。所以我觉得他没错,离我远点,应该的。”

  

  江澄还想再说什么,魏无羡却听不下去了。他猛地前倾抱住江澄几乎可以称得上瘦削的腰,轻轻道:“我不怨你。”

  

  “江澄,我不需要别人来为我讨公道。我只要你,我只需要你。”

  

  

  

  

  

  5.

  

  江澄很平静。魏无羡想。

  

  魏无羡其实很少看见江澄这么克制的样子,他所注视着的江澄,情绪从来都是藏不住的。即使虞夫人再怎么训斥江澄要端架子,江澄嘴上答应着,下一秒和他目光相接,眼底又隐隐的笑起来。

  

  江澄现在也好像若有若无的笑了一声,然后毫不迟疑的推开魏无羡,道:“知道了。”

  

  魏无羡怔怔看着他,试图发现他掩藏起来的脆弱。可是遍寻无果,刚刚情绪爆发,推心置腹的长篇大论好像已经成为过去——江澄神态平静,眼中沉沉一潭清水。

  

  “你没必要这样。”江澄站起来,宗主服松松垮垮裹住他的身体,魏无羡恍惚间觉得他变瘦了好多,“我想了很久,之前看着魏无羡…莫玄羽和蓝湛合籍,我就想明白了。现在你也回来了,我想和你说的刚刚都说了,有没有回应其实都不重要。”

  

  江澄变得冷静许多。他远没有以前那般骄矜,少年的傲气早就磨没了,他说话坦然,坦坦荡荡的有点不像江澄。

  

  魏无羡涩声道:“我说的是真的。”

  

  江澄定定望他一眼。

  

  “我说的也是真的。骗你干什么?骗你又不是看不出。行了,好好休息吧。莲花坞欢迎你回来,我先走了。”

  

  江澄快步走出了房间。

  

  魏无羡匆匆忙忙想追上去,江澄把门用力关上,夏风的味道忽近,又远去了。

  

  江澄没走。魏无羡也没动。

  

  他两隔着门。魏无羡非常清晰的听见了门外江澄那一声压抑着的呜咽。只有一声,可那够了。

  

  魏无羡靠着门慢慢的坐了下去。他头微微仰着,闭上眼睛,低声道:“江澄,我回来了。”

  

  良久。

  

  “嗯。”

  

  魏无羡心满意足的笑了。

  

  

  

  

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

  

  

  

  

  

 

  

 

  

  

 

  

  

  

  

  

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评论(23)

热度(1819)

  1. 共20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